Daisypath Ticker

2005/11/11

英語好≠國際化


Yen Yen took this pix one year ago

每天如果我都會抽出一些時間到奇摩新聞去看看今天國內外發生什麼大事,影劇生活休閒是我最常點閱的分類標題,偶爾會看看社會國際

今天奇摩新聞有一則報導讓我很有感覺:
英語好≠國際化 台灣學生缺乏國際觀

台灣的確是非常重視英文,開始從國小教英文,雙語幼稚園的成立,課後英文補習班的反覆教學。都是有心人士為了要讓國內學生英文的進步才衍出出來的一些社會文化,但是不一定是有絕對幫助的。曾經是兒美老師的我非常有感觸,有很多家長只是領著固定薪水,生活開支要節約,但對於小孩的教育經費絶不手軟,希望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上她們一昧堅持要給孩子一個很好的學習懷境,但是這些就是你孩子真的想要的嗎?其實這樣的社會現象有很多直得討論的問題,在這裡我只想就針對"國際觀"來分享。

我的英文不是非常的流利,但至少把我一個人丟在國外我不會害怕,也可以想出辦法絶處重生。比起我週遭的親友,我有的只是多一份勇敢,多一份對英文的喜愛,和多一份對能說第二語言的堅持。(如果可以,我還想去學法文、西班牙文呢!) 但是我覺得我的國際觀還是不夠,還是需要加強。

為什麼這麼說呢?今年去泰國玩,發生了一件事. . . . . . . . . . . . .

其中一天,我和麥克參加了海上活動。同船上只有我是唯一的黃種人。和我們聊天的一個是美國人,他說他在泰國準備待三個禮拜,之前去寮國還有柬埔寨。另外一對是來自德國的一對情侶,她們剛從學校畢業,就兩個人一起出來旅行。不知道旅遊時間會有多長,但是玩夠了就要回她們的國家工作。我們個別介紹自己是從那裡來的,我就說我是台灣來的。(她們還以為我說是從泰國來的...Grrr) 她們不知道台灣在哪裡,麥克大概幫我說了一下,但是又問到我台灣有那裡可以去旅行,是什麼樣的國家?我當下竟突然不知道該怎麼說?我知道台灣人口約有兩千三百萬,但是面積多大?地理位置?我卻很難說的清楚。

在那之後有點沮喪,我連向別人介紹自己的國家都有問題. . . . .

最近,各大百貨公司週年慶開始,我卻沒有什麼興趣。聽到同事談論著,還要在幾月幾號去排隊我就覺得她們是瘋了。管他巴黎暴動如何?管他禽流感是否會散播到那裡?她們只關心迪奧精華夜特恵組多少錢?贈品是什麼?然後,只關心她們自己的事。

本來,人各有志。我不能說她們是不對的,但是我之能說,台灣人真的很沒有國際觀!飽受台灣教育的洗禮的大學生,又有幾個真的是關心國際時事的呢?

將來我也會有孩子,我不希望她們功成名就,我不希望她們能夠賺大錢。但是我希望她們能夠生活的開心,學會去尊重別人,找出能夠讓自己開心的生活方式也學會去關心發生在這個地球上的事情。他或許沒辦法找出對大氣層破裂有任何補救方式?但是至少,他懂得珍惜資源,懂得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道理。這樣我就很滿意。(一個還不是媽媽但是有一天會是媽媽的小小期待..)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