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sypath Ticker

2005/05/30

台灣人果然是全世界最勤奮的??

去年,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世界競爭力年報》指出,台灣人平均一年工作時數是2,282小時,全球排名第一。......(詳見全文,來自CHEERS雜誌)

最近上班也常常曾廣播聽到一則工商廣告。說著一些生活行為台灣在世界上的排名(好像只是一則賣屋廣告),而台灣的工作時數是全世界第一,而每年平均做愛的時數卻是世界倒數得排行。我當然不是說做愛有多重要(但是沒有也不行的,是吧?),只是,台灣人把太多的時間都放在工作上,然後用心計較,這樣怎麼還會有餘力去經營自己的人際關係或是家庭生活呢?

說真的,得知這樣的世界第一我並不是很驕傲的。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有那麼多的文明病發生;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有人會過勞死;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有人會得憂鬱症;

雖然在其他國家一定也有類似的案例,但是,台灣不但環境上難以發揮,更何況在經濟及政治上又極不穩定,工作之餘,想去那都是人潮洶湧,想去那都是塞車。想要騎個腳踏車又太危險,想要放長假老闆又不肯。我們只好利用有限的空間和時間努力著....

從小我們就被教育著一定要唸好書才能賺大錢,才有黃金屋還有美嬌娘。真的等到長大了之後,其實現實生活又是那麼一回事。(當然我也沒有唸好書,但是我還有一份專業技能及謀生能力)也曾從新聞得知,即使在海外的華人學子,也是一樣被父母送進補習班,也是一樣過著只有書本分數成績的生活。這應該是中國五千年前科舉制度一留下來的影響,所以應該說有中國人的地方就逃不了比較,逃不了成績的影響。

但是,這真的不是人生的全部。

我想現在我可以了解他的心情。
我想現在我可以了解他的決心。
而我也明白自己的。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