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sypath Ticker

2005/12/25

如果‧愛(Perhaps Love)


Tix from Mimi and Niko as a Christmas gift

想寫下自己的感想,簡簡單單的。一開始想了很久,想著用著什麼字句,但是原來和愛情一樣,剛開始都很單純,到最後就會想要要的更多...

一段十年前回憶對孫納(周迅飾)來說只想忘記,對林見東(金城武飾)來說是個記憶,而對聶文(張學友飾)來說卻是個妒忌。 碰巧在一次機會,在一場戲,她們三個碰頭,飾演著現實生活中的角色。迷惘了他們,困惑了他們,左右了他們。

十年前分手的責任給了周迅;十年後,金城武得到機會如法炮製,然後像影子一樣在身邊徘徊找機會報復,在你來我往的過程交戰中,才可以讓觀眾看清楚他們的愛情面貌。每個人剛開始很想單純,但是現實生活,對自我期許和夢想,就是會讓本來可以天真無憂的關係蒙上了陰影。貧窮是周迅決心而去的動機。但是,她在分手前給了金城武全部的身體和溫暖,包括他在北京掙來的錢和一台錄音機,但是這些物質卻更涼了他的心,留給他的卻是更多的思念。

林:你不認得人,也該認得這首歌吧
孫:要是你不介意的話 我想休息一下 我很累
林:那時候的你 真可愛
孫:我們没見過 没見過…… 做男人爽快一點
林:要是没見過的 難道是鬼
孫:是鬼 你見過的從來没存在過
林:是鬼 是人 你知道她比我最害怕的是什麼 就是她從來没愛過我 而我就這樣傻了十年

而人生早已沒有機會可以重來,發生的事情也不能當她們發生過。如果我們可以重來,我們又會做出對的決定嗎?周迅與金城武的痛苦,都在於她們知道自己過去做了生命中的錯誤選擇,所以一旦人生有機會可以重來,可以把一些過去未完成的回憶及綴斷的章節重新拾回時,再加上現在正在進行的關係-聶文,他們就更加受折磨了。

「那時你想成為演員,我缺個伴,本以為拍完一部我們的關係就停了,没想到拍完一部又一部,我们都要得太多了。」
「放手吧,讓我成為你的回憶。」
「演完這場戲,你就不是小雨了!」

愛情本來就是很矛盾,三角關係永遠是個難解的習題。聶文的角色是欣羨又忌妒。因為他沒有發現周迅有用那樣的眼神看過他。他決定成為回憶,他生命中的一段回憶。然後離開。

「每個人的一生就好像一部電影,而他们就是那部電影裡的主角。有時候他們會以為他也是别人電影裡的主角。但可能他們只是一個配角,只有一個鏡頭。更說不定他們的片段早被人剪掉了,自己居然還不知道.....在我這儲存了很多被别人剪掉的片段,我把他們都收起来了。因為他們有時會剪錯的。等他們再需要的時候,我就會把片段送還给他們.....」周迅最後還是寫了一本回憶錄,「擁抱回憶、懂得珍惜、不要遺忘。」 我想不管是何種愛情,擁有過的,分享過的,共度過的,即使是難堪的的,難過的,傷心落淚的,都還是一個回憶,生命中的一段回憶。


陳可辛挑剔周迅演得還不夠絕情,還不能更決然地撕裂金城武的靈魂與心房,卻是事實,同時也是《如果.愛》最迷人的地方。如果,她心狠絕情,金城武就不會有機會接近他,正因為她不能徹底遺忘,不能分辦今昔,不能否定自己曾經愛過,與擁有過的美麗,她才會痛苦,她才會受備受煎熬。

我曾經也希望簡簡單單的愛情,你愛我我愛你就好。長大了其實就知道這是天方夜譚,是不可能的。雖然無法簡化,但是愛情這東西本來就是無法簡化的。他很複雜,很難懂,卻讓人前仆後繼渴望擁有。這就是愛情的魔力吧!擁有過的不要忘記,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如果‧愛」想要陳述的應該就是這種感覺吧!我覺得是一部不錯的電影,或許在我身上因為我的回憶也讓我也起了作用。我珍惜我的回憶,也不會遺忘。「如果這就是愛 再轉身就該勇敢留下來 就算受傷就算流淚 都是生命裡溫柔灌溉 哦愛在回憶裡總是那麼明白 困惑的心流過的淚 還有數不清黑夜等待 如果這就是愛。」聽著張學友那美麗的歌聲,看著網站中的製作特輯,還是讓我緩緩留下兩行清淚..

5 Comments:

At 12/26/2005 11:34: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想要的更多,是正常的,
這表示你這份感情更加的投入了,

 
At 12/26/2005 12:39:00 下午, Blogger Cindy said...

我也去看了,也寫下了感想...
真的,愛一開始都很簡單,卻會慢慢的變的複雜...
這究竟是什麼道理?這樣算是正常嗎?

忍不住提醒自己,記住當時愛的感覺...

 
At 12/26/2005 08:43: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感言好長歐~~泡泡讓我租片子回來看清楚再跟你討論小金好了~~
最近公司的瞎忙~讓我很煩又很累
大約還要忙碌三星期吧~~如果我很少晃進來 請見諒吧~~

 
At 12/27/2005 12:00: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真的好喜歡陳可辛的鋪陳
真的是一部很有深度的愛情片
愛情就要是在生活中去體會
^++++^

 
At 1/02/2006 11:39:00 下午, Blogger Phage said...

想不到,我寫的blog還有人看,謝謝!

我也喜歡這套電影,但身邊有些朋友卻不太認同。他們說只有對愛有憧憬的人才會喜歡這套電影。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