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sypath Ticker

2006/05/13

晚安,祝你好運(Good Night And Good Luck)


圖片提供:Rotten Tomatoes 電影評論網站

與"斷背山"、"衝擊效應"並列年度三大話題鉅片的"晚安,祝你好運"正式在台灣上映了。訴說著一群記者如何在強權的抵制下,仍勇敢大聲無畏的將正義說出讓群眾知道。

記得以前在國中的時候,國文老師說:記者的角色舉足輕重,所以也有"無冕王"的稱號。她們雖然沒有實質的權利可以左右民眾也沒有光鮮的頭銜可以安家立命,但是他們卻有足已改變的魅力及影響力可以鼓舞民眾或渾淆視聽。我雖然沒有學過大眾傳播也從無涉獵任任何有關於記者角色的訣竅。但是,我知道從事新聞工作的人沒有良心就會害人,就會讓社會腐壞。

曾被封為全球最性感男人的影帝喬治‧克隆尼坦承當初籌拍【晚安,祝你好運】時大老闆們沒人看好,集資到處碰壁,最後甚至得拿出自己的房子作抵押,才順利取得拍片所需的七百五十萬美金。問他為什麼要做如此大的賭注?「我總不能在一直『瞞天過海』下去,否則到七十歲時我能有什麼珍貴的東西留給後世?」克隆尼語重心長地說。像他一個這樣的男人,名氣,權勢和金錢都已擁有,他卻還是希望藉由這個機會將心中一直很想開拍的一部電影公諸於世。

是的,這個社會總是該有一群這樣的人懂得伸張正義,就像總是要有一些富有同情心的人,才懂得種樹乘涼的道理,有著濟弱扶傾的想法才可以讓世界更美麗。

而這部用黑白電影拍攝的手法更能將當時的情調發揮出來。顏色應該不是權力分布的依據,如何讓我們這個社會更好才是首當其衝的重要課題。我建議所以大眾傳播工作者或是政客們,都應該去看看這部電影。

標籤:

2 Comments:

At 5/15/2006 06:54: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關於新聞道德和收視率
如何取決
真的是很大的學問
我一定會去看這部電影
看看我到底是不是有良心的人

 
At 5/16/2006 03:26:00 下午, Blogger Louise said...

TO Nicole:
我其實懷疑會有多少人去看這部片?
不過,你也算是大眾傳播工作者,你應該去看看,然後跟我分享你的看完的想法吧?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