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sypath Ticker

2006/05/04

失物招領處 (Fundbo)


圖片來源:博客來書店

面對一個這樣的家庭,主角-亨利.倪浮他什麼都不缺。他出身在一個富有的家庭,連在鐵路局失物招領處工作都是親戚安排好了,他從來不用擔心需要賺多少錢才能養家活口,他從來不了解失去的東西有什麼價值可言。但是這個工作讓他有所感觸。

每天都會有人在火車上掉東西,有時候只是一支雨傘,有時候只是一只背袋,或是孩子手中掉落的洋娃娃。有些東西放在失物招領處也不會有人來認領,或許是因為太微不足道了,或許是因為可以輕鬆的找到替代品,所以往往年歲一長就被遺忘了。

我記得以前我很常掉東西,身分證掛失過很多張,皮包也常常因為打公共電話放在電話上頭忘了帶走,最扯的一次是數年前和同事去劍湖山玩,把跟朋友借來的相機放在摩天輪上,回頭找時當然已經不知被誰拿走了。

有些遺失的東西事會被遺忘,有些遺失的東西事會被牢牢記起。我想最重要是因為那個物品對你而言存在著什麼樣的意義了。如果你在乎你就不會那麼容易遺忘,你就會想辦法找到他。

你的人生呢?失去了這些遺忘的事件,是不是還算完整呢?沒有這些遺憾你還可不可以看出生命的光輝呢?【失去】和【獲得】永遠在人生的旅程中遊蕩,有人失而復得,也有人因為曾經擁有但是失去了而感到無比惋惜。

讀了之後,或許會對德國在希特勒後的社會現象嗅到一些些氣息,他們沉淪在全世界對她們的反感聲浪中,而忘了德國的好和對工藝的堅持和用心。作者無非不是希望能藉由一些文字來激勵人們那些好的不該被遺忘。那些好的傳統和記憶不該被遺忘。那些好的人性的一面不該被遺忘。而如何保留好的過去,然後再創造新的完美的未來才是更是應該值得去努力的。不是嘛?

4 Comments:

At 5/05/2006 04:04:00 下午, Blogger Louise said...

不是啦!是我看過的書。只是還沒有空坐下來把讀後心得寫上去.....Orz..

 
At 5/08/2006 02:03: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有在書店看過這本書的書皮
不知道他是本怎樣的書
你的推薦~讓我提起興趣去看看

 
At 5/09/2006 03:23:00 下午, Blogger Cindy said...

沒想到妳那麼會掉東西耶!
我只有一次零錢包掉了,只有一些零錢還有車票,沒想到...完好如初的從警察局領回來,當時真的覺得台灣還是有希望的!哈哈!

我最近看書的進度嚴重落後了!!

 
At 5/09/2006 05:29:00 下午, Blogger Louise said...

TO Emily:
我想細膩如你會喜歡的啦!

TO Cindy:
是呀!甜言蜜語比較有吸引力囉!
不過,又沒關係。
就慢慢看囉!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