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sypath Ticker

2005/02/25

對台灣的教育真的有點失望耶!

地點:一家我常常去買早餐店
時間:大約7點15分左右(意指很多國小學生上課出門的時候)
情境:我剛剛點了我要的早餐,拿著桌上的聯合報看一下藝文版

--------------------------------------------------------------------------------

以下是綁兩支馬尾裝可愛的妹妹(簡稱:妹)和他媽媽(簡稱:媽)之間的對話.......

首先,妹在我身邊打量了我很久(我的眼睛餘光瞄到),我發現看著他他才跑去抓他媽媽的手。

媽:妹妹,你早餐要吃什麼?
妹:(沒有反應)
媽:你在幹麻呀?
妹:(還是沒有反應)

媽媽走向前準備開始點早餐。

妹:媽媽,你要去哪裡?
媽:媽媽幫你點早餐呀!
妹:我又沒跟你說我要吃什麼?
媽:你又不趕快告訴媽媽,坐校車快要沒有時間了。(母親臉上一臉倦容還打個哈欠)
妹:你一直走一直走,那我要怎麼告訴你?你當然聽不見我要吃什麼囉!你很奇怪耶!

媽媽拿起來三角形事先包裝好的三明治,口味不詳。

媽:妹妹,媽媽幫你把膠帶打開囉!
妹:你幹麻幫我打開,我又沒叫你幫我開!
媽:你不是跟媽媽說你打不開嘛?
妹:之前是因為我的手油油的,當然打不開!現在我的手又沒有油油的。

接著,妹妹用手搶去媽媽手上的三明治。並把媽媽拉到一旁說悄悄話。

妹:.......OOXXooxx....腳上有戒指耶!(然後用手指向我)
媽:(因為是悄悄話,媽媽也有刻意放小音量,所以沒聽見媽媽說了什麼)

剛好,我的早餐已經好了,付了錢之後,我還看了那妹妹一眼,他只是瞪著我。然後我就離開了。

心中真的很多的感觸耶!

第一,我覺得這個小孩實在是太沒有禮貌了。對媽媽大呼小叫的,還自以為聰明的告訴媽媽我又沒叫你幫我,你幹麻幫我?小時後的我都很聽媽媽的話,只要媽媽稍微使一個眼神,嚇都嚇死了。還敢回話?不過,自己的小孩對自己這樣的態度,為人母的應該也要多少負點責任。然而這些關起來的可以做到的管教其實外人根本就懶的理。我只能用我常常說的一句話:自作孽,不可活!

第二,在外頭這樣瞪著別人真的也是另一個很沒有禮貌的行為。重點還被我聽到是在說我。(我戴腳戒是我的自由。這一點你年紀還小可以不用管吧!)現在我終於可以了解為什麼麥克會覺得別人(在台灣不論是大人小孩都一樣)用雙眼看著他非常沒有禮貌。(我過去還會安慰他說:沒辦法,誰叫你是白種人,又綠色眼睛褐色頭髮,長得真的跟大家很不一樣;不過說真的我在國外的時候我並沒有感受到這種注視的壓迫感,或許是加拿大當地也有不少的華人吧!)。現在我覺得那種感受就像是自己是動物園的動物一樣,好像長得很奇怪似的。才會引起別人注視的眼光。

其實說穿了,還是教育的問題。

要怎麼解決,我不是教育學者,我當然也不知道該怎麼改善。但是,那些作父母的,請你好好管教自己的小孩,尊重別人和禮貌的態度應該從小就要開始養成。如果你沒有好好糾正他的行為,他又如何能判斷呢?還是,你們這些作父母根本也無所謂??

有點失望,對台灣的教育,不管是家庭教育或是學校教育。

7 Comments:

At 3/01/2005 09:19:00 上午, Blogger Becky said...

親愛的louise
我可以理解妳的感嘆。基本上,我覺得妳遇見的那個小孩真是不可愛,說好聽,是還蠻有主見,說難聽是:這樣麻煩,那早餐妳自己買好啦!臭小孩,也不想想自己用的吃的是誰給她的,還說不要幫,切~那用自己的錢去買早餐好了。
又,妳在看檸檬樹啦!這本,我好喜歡

 
At 3/01/2005 09:27:00 上午, Blogger Louise said...

遇到知音呢!(感動中....)
我也喜歡這本書歐!是在書展中買的(打79折),也是我在今年書展唯一買的書....

 
At 3/01/2005 10:34: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也覺得現在小朋友的家庭教育,做的很不好,當然這都是家長的問題,實在不能去怪小朋友~以後如果我們有了小孩,都該多注意囉~ Cindy

 
At 3/01/2005 02:08:00 下午, Blogger BouteilleEau said...

我覺得喔是家庭教育出問題ㄟ...這個小孩會這樣,一定是他的父母管教有問題...現在學校的老師連管都不敢管了吧!因為現在的父母很會找立委不然就是媒體...我呢?對台灣的教育體系不僅失望也還害怕勒...

 
At 3/01/2005 05:54: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樣的小妹妹好像越來越多了,
我在不同的場景也遇過似曾相識的版本~

不過,我覺得問題不光是教育,
而是整個社會的價值觀~

受到美式文化的影響,
加上小家庭制度流行,
一家只生一個,然後個個都是寶,
傳統較嚴謹的長幼關係改變了,
父母跟孩子的關係逐漸轉為朋友,
父母也寧願選擇跟孩子保持朋友關係,
所以在教育的時候,
有時候會失去拿捏的準繩,
而這樣不經意的失誤,
就讓這樣的小妹妹越來越多了.

p.s:
元智大學旁邊的早餐店很不錯喔.

 
At 3/02/2005 09:40:00 上午, Blogger Louise said...

TO Cindy:
等到我要有小孩可能很久歐!

To Lea:
不瞞你說,我也是很怕的!

To 一個沒有署名的朋友:
我家離元智有點遠,離中原比較近!
你的說的也一點都沒有錯,覺得這不是我自己的問題吧!

謝謝大家的附議....

 
At 3/06/2005 03:14:00 下午, Blogger fang said...

Earthquake in taiwan .. everything okay on your side I hope?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