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sypath Ticker

2005/12/13

偶然與你相遇(Me And You And Everyone We Know)


Me and You and Everyone We Know(圖片來源:來自聯合追星網偶然與你相遇相關網站)

一個和老婆分居的男人-理查(Richard),帶著兩個念小學(Peter & Robby)的兒子搬進新住家一起生活,;隨性的表演藝術家克莉絲汀(Christine) 用著他獨特明亮的個性走進他的生活,讓這個被女人拋棄,前途茫茫的男人,心中起了漣漪,不知如何招架。

當藝術家卸下身分後,他謀生的工作其實只是靠接送獨居老人來養活自己。一次兩人意外的鞋店邂逅後,理查的一番話及他的真誠體貼,讓克莉絲汀決定勇敢追求屬於自己的人生轉捩點。他主動給於機會,製造機會。但是過去的感情陰影及突如其來的改變,讓兩個人其實都慌了方向。在歷經了一些事情後,她們才決定給彼此機會好好認識彼此。

當電影中Richard對Christine說,她不該把“磨破腳踝”當作是人生的一部份來承受時,我的心中也受到了衝擊。本來就不該把很多事視為理所當然而去順從,應該要去聽聽自己的心理想要的是什麼。劇中Christine聽到了,頓時間,她找到她生命中的依靠。她想辦法跟蹤、她沒有疲累的追逐、天真的想藉由粘一片鏡子的幾秒鐘機會來對心愛的人赤裸表白、拿著兩隻長襪掛在耳旁裝成小狗來祈求對方的愛。而她的勇氣,編織出全片最令我感動的場景──她跟著Richard並肩走在回家的路上,那段充滿愛意告白。她把所有對寂寞的不安及創作力,化做對Richard愛戀的熱情,從這段告白,我看見他們兩人共創的美好未來,一個不會彼此厭倦、沒有分離、沒有盡頭,能一直到永遠的美麗夢幻愛情。

劇中人物有些古怪又很矛盾,但是他將一些在我們生活週遭平凡無奇的角色,賦予一些怪怪卻又不是太唐突的魔力,看起來雖然有點不相容,但是趣味也有,而且將人性的那種曖昧、互動刻化的很貼切。即使那美術工作者親了那小男孩的嘴;即使男孩和女孩一起仰看天花板做著嫁妝及有關地心引力的美夢;即使在他鼓起勇氣上車那一瞬間他又氣憤的把他轟了下去;即使哪兩個年輕女孩和一個陌生人體驗初次的性愛,但是最後還是離開了可能會讓自己一生擁有不愉快回憶的環境。她們想又不想、怕又不怕、敢又不敢。其實,這和人生本來就很像。在人生中我們處的社會本來就充滿了太多不信任的疏離感。照片中的夕陽、情侶的合照、需藉由一個按鍵來幫助自己表達自己內心的情感;還有一個人對著自己手背的親吻。關於人與人之間,我們總是期待卻又怕受傷害。這部電影有別於平鋪直敘的愛情文藝電影,在一連串輕鬆歡笑卻又嚴肅的同時,讓人在平凡的生命中找到不平凡的生命意義。

將人生比喻成一條街道是一個很巧妙的方法。我或許沒有決定要看到停止標誌停下腳步,但是我希望能找到一個讓我不會厭倦的人,讓我能夠永遠這樣肩併肩走下去.....當電影結尾,他從背後擁抱著他,那幅雀鳥的圖畫作掛在樹梢由鮮嫩綠葉陪襯時,正如登場時的那隻用透明塑膠袋裝著的紅色金魚,生命顏色是鮮明的,卻既柔弱又美妙,一切都是上天美好的意外安排。而主角兩個人後來的發展就交由觀眾去想像。

7 Comments:

At 12/14/2005 12:38:00 上午, Blogger Cindy said...

我最有感覺的,是那兩個小女孩在路上跑的情景,想嘗試卻又害怕的感覺,
在未來的某一天,他們會慶幸當時下的決定吧!

可以一起看電影,很開心喔~
下次要吃蛋包飯~

 
At 12/14/2005 03:46: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你和cindy都太有效率了吧~~
看完就可以寫出那麼好的心得~真是利害吶!
我想我可能沒辦法和你們一起去看這種太深的電影,因為講不出心得~~哈!!

 
At 12/15/2005 02:19:00 下午, Blogger Louise said...

生命本來就是苦的,不確定的,猶豫不決的。
我很有感觸的說著。

 
At 12/15/2005 06:22:00 下午, Blogger Cindy said...

生命本來就是苦的嗎?
我覺得生命並不是苦的阿~

但是我知道為什麼妳會那樣說...
雖然是苦,就像妳說的,我們都努力快樂的活著~

 
At 12/16/2005 01:33:00 上午, Blogger Louise said...

To 永遠是目光焦點的 Cindy

我想我的有些感覺你是不會懂得。

生命或許是苦的滋味,
但是我知道自己還是幸福的。
被某個人那麼認真的對待著。

 
At 12/16/2005 05:50:00 下午, Blogger Cindy said...

是阿,我都羨慕妳了,有人這樣珍惜著妳,
妳覺得我是目光焦點,但是卻沒人真正可以了解我,就算是焦點,又如何呢?

我要的,其實也是很簡單的!!!

 
At 12/17/2005 04:23:00 下午, Blogger Louise said...

我懂你的意思~~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