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sypath Ticker

2006/03/23

盲目(Ensaio sobre a cegueira )


圖片來源:博客來書店

試想:獨自走在一片白茫茫之中,伸手不見五指。你害怕,因為見不到前方的路,你開始恐慌猜疑。一但時間一拉長,你開始想要尖叫,想要讓別人可以聽得到你,可以給你協助。但是,如果大家都見不到對方了,誰又可以幫誰呢?

書中的主角因為一場沒有原因的浩劫失明了,她們被發現之後被政府集中管理在一收容所,其中只有一位是正常的,他是醫生的太太。過些時候,幾乎每個人,在這個國度中一個接著一個失明了。以為失明之後是黑暗的世界,但是她們的世界全是一片白。沒有色彩,沒有影像。

誠如我們可以想像的,世界開始一片渾亂,沒有制度,沒有規矩。大家心中的擔心害怕覆蓋了原有的良知,開始泯滅人性,開始為所欲為。這些看在醫師太太的眼裡,他痛心,他失望,他也害怕如果被他人知道自己沒瞎,會有什麼樣不合常理的事件發生。所以他只能暗中幫助,企圖指引一些方向。

有人說,作者薩拉瑪戈(1998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他想要藉由人性的盲點來形容人與人之間的共生關係,從尊重與寬容來彰顯人性的美好。或許吧!或許在盲目的世界之中才能彰顯事情的真相

在一個無名的城市,在一個不確定的年代,發生了一件這樣的事。盲目,意外的,沒有原因的,反而更發人深省進而思考。

標籤:

2 Comments:

At 3/25/2006 12:16: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本書感覺很屌
老闆,買了!

 
At 3/25/2006 04:26:00 下午, Blogger Louise said...

Mike推薦我看的,他覺得不錯所以我才會看這本書。
下一本它推薦的是"恐懼之邦",厚厚一本,看完再上來寫感想歐~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