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sypath Ticker

2004/08/14

永永遠遠是龍的傳人

最近,內心有許多的衝擊。無關友情,無關親情和愛情,而是一種民族的省思。

前幾天看了天下雜誌一篇專欄,寫著暑假期間許多台灣的學生都會被爸媽送到國外去參加遊學的活動。到那裡不但可以練習英文也可以增廣見聞也可以提身自身的國際觀。這一點是無庸置疑的。但是有時候再和外國人交談的時候,當談論到文化和歷史,我們的反應往往是膛目結舌,說不出個所以然。

文中說著:

已經去過三次暑期遊學的台北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學生余欣穎,第一次回來最大感受就是,當別人問起自己歷史文化時,就瞠目以對,回國後,馬上研究台灣史及中國文化。今天她會告訴別國學生,要來台灣看故宮,因為故宮藏有世界最多的中國文物。

歐洲學生對他們自己文化驕傲,是來自他們對自己國家瞭若指掌,」外表及言談都比同齡孩子成熟的她說,「我現在只要到假日,就會去買雜誌、書籍來看,因為當我在國外的時候我才發現自己看的還不夠多。」

而經過研究自己國家文化,他們還有意外的發現。參加過兩年暑期海外工讀的政大俄文系學生,今年要上研究所的賴韋君提到,外國朋友都會問,「你們在台灣吃什麼?有沒有特殊的節慶?……」她都答不出來,回來時只有拚命地研究台灣歷史及民俗,「無形中,變得非常喜歡台灣,」她說。

遊學最重要的還是學習傳統國外的文化資產。


當現在國內正為了是否開始應該在幼兒時期開始將英文往下扎根時,我們卻沒有想到,其實台灣缺乏的競爭力不單單只是語言上的問題,更應該還有對於自己文化及根本認知的問題。語言是必須的,就像日常生活一樣。但是真正要讓別的國家了解和認同,自身的文化資產還有歷史演進是更應該去充實的。

這點深深的震撼了我。

因為一個好朋友在世新唸書,有一次我藉著到台北拜訪他的機會順便到他的課堂中上了一堂台灣近代史的課。那個午後兩個小時,讓我上的津津有味。雖然關於228還有白色恐怖我仍是一知半解,但是我卻認識了一個在台灣近代史很重要的一個人物─雷震。才發現自己對於台灣的歷史了解的實在是太少,太貧瘠了。之前,麥克曾經問過我關於228的事情。我答不出來。他也很懷疑,為什麼台灣的歷史我卻不知道。近100年台灣的歷史我卻一知半解。我無話可說。

今天到另個網站,剛好網主寫的內容是一首"龍的傳人"的歌詞,還說著他身為中國人的驕傲突然發作,聽起這首歌特別趕到鼻酸。他現在人在美國,也嫁到美國,關於台灣的一切他也很懷念。看著他寫的內容,我更有感覺了。反覆聽著那首歌,眼淚卻快要飆出來了。

一樣的黑眼睛黑頭髮黃皮膚,但是關於大陸對台灣一國兩制的現狀,是很矛盾的。我們擁有一樣的五千年歷史,我們曾經一同享受過堯舜宇湯的精采歷史故事,但是卻因約在100年前,因為一些執政者的自私昏庸,我們必須分開,然後用著各自的方式生活。有種又愛又怕的情懷油然而生....

身為龍的傳人,我仍是感到驕傲的。未來的變化我無法掌握,但是我會一直記得自己是龍的傳人,不管身在何方,血液裡黃河般的洶湧在在會提醒自己,我們是多麼優秀的。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