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sypath Ticker

2004/07/29

身為護理人員的心聲

昨天上小夜班的時候,產房有兩個來引產的病人。引產(Termination)對於身為產房護理人員的我並不驚訝,讓我不解的是兩個都是72年次(卽西元1983)這麼年輕女性。引產過程中,其中有一位的病人對藥物反應比較迅速,所以在約晚間10點左右引產出一個約18週大的死胎。
 
在待產過程中,我們會教導如何在床上使用便盆,也教導臥床休息的重要性。或許是因為他的年輕,問的問題也就像是年輕小妹妹會問的問題,害怕疼痛或會有什麼副作用。其實在我回答問題的同時,看著他一付稚氣的臉,讓我又氣又覺得不能理會現在的年輕小朋友到底在想些什麼?我真的已經和現在的七年級生有代溝了嗎?
 
他告訴我,他是最近才知道他自己懷孕了。他的體型比較壯碩些,看起來就是那種背後充滿壓力的環境中成長的年輕學生。他的經期一直都是不規則的,所以當他月經沒來,他也不覺得有什麼異常的。是因為他自己後來可以在腹部摸的一顆圓狀的突起物,他才想到要去看醫生,結果超音波發現:懷孕已經18週了
 
護理教育過去告訴我門,我們是不可以依個人喜好選擇病人的。在病痛中,人人都有獲得相同護理照顧的權利。我個人是真的很不喜歡收這種case,看到胎兒從陰道娩出的那一剎那,我的心情都會跟著很不舒服。心裡就會滴估著:┌為什麼要等到那麼大才處理?寶寶都成型了都有五官四肢了......┘或許換個角度想,如果他生下來或許沒有辦法得到健全的照顧,這樣對他來或許是件好事。我承認有時候看待這件事自己是真的非常地矛盾。
 
我的女性朋友們,一定要有登記月經週期的習慣;一定要有保護措施;覺得不對勁一定要趕快去看醫生。
那至於那些想懷孕的朋友,放鬆心情,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一個小護士的忠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