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sypath Ticker

2004/07/21

大大....大不同

回到台灣之後,我常常在想,到底台灣究竟有時麼是值得讚揚的?我過去簡單的記憶還是一直在台灣是”亞洲四小龍”之一,或是經貿開發迅速及民主的自由發展的 一塊土地。過去我是這樣想的。現在,我的定位有點模糊,我看不出台灣有什麼引以為傲的事,若真要列舉,我想台灣是一個什麼都可能發生的土地吧!怎麼說呢?因為在那麼小小的土地之中,有這那麼多的人居住,卻還是可以運作的很好,還可以發展出各式富有可能的動線,我們雖然混亂、雜亂沒有秩序,但卻總還是可以找出我們的生存之道,這應該是對台灣比較好聽的讚美。但是,那樣又代表著什麼?我們來自哪裡?我們對傳統的維持做到什麼程度?我們對資源的再回收及珍惜的重視?我們要用什麼角色去站在這個世界的舞台上?有那麼重要的地方,但是身在台灣的我們卻實在是忽略許多許多…..
 
我愛台灣,可是有時候難免還是會有些失望。
 
我愛台灣,卻常常還是有恨鐵不成鋼的心情。
 
加拿大對我而言,今年才有比較特殊的情感。不單單只是麥克的故鄉,也有可能會是我落地生根的國家。這次反而多了一些感動,感受到在土地上的民眾對身為加拿大人的驕傲,對傳統文化傳承的重視、對自然生態的不遺餘力。我當然必須承認加拿大對於經貿管理不是一個很有企圖心的國家,生活步調又相當的緩慢。但是在人文方面、環境保護方面、社會福利方面她們實在都是做得相當的完善。我思考:生活其實很有更多應該用更從容的方式來應對;而不單單只是硬體上、感官上的刺激或是3C資訊發達的誘惑。能在生活中發現更多樂趣,與大自然互動的美好才是更重要的吧!在加拿大的土地上,我感覺來自台灣的自己是很貧乏的,相較於加拿大人對身為加拿大人的哪種驕傲,我的”愛台情懷”卻顯得有點太班門弄斧。
 
“我喜歡加拿大”。如果這句話被麥克知道,我想他一定會說:See, I told you and I know you will like Canada.用著嘴腳上揚的笑容告訴我。那種被他佔上風的表情真是讓人不好受。不過,我想他應該也會是高興的,高興我終於也喜歡加拿大,我可以想像那種心情就像我也希望他喜歡台灣這片土地一樣。 
 

3 Comments:

At 7/21/2004 01:12:00 下午, Blogger fang said...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好与坏。
最重要的是,那是你成长的地方。就凭这点,就不一样了。

 
At 7/21/2004 01:44:00 下午, Blogger Louise said...

to Fang:
那你呢?
你喜歡新加坡嗎?

 
At 7/24/2004 01:40:00 上午, Blogger fang said...

我喜欢啊。虽然我或许可以在另一个地方生活,或工作。不过,我想我到底不会办移民。

家 - 是我成长,喜爱的地方。有朋友,有亲人,有更多地回忆和期望的地方。或许,就是那句很老土的一句话,家是你心的所在地。

Home is where the heart is, and home is where I will come home eventually.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