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sypath Ticker

2004/07/27

膚色種族並不可怕,人心才是更要教育的

在看完麥克那篇關於膚色人種的BLOG之後,其實我真的也很有感觸。自從911事件之後,美國對於入境旅客的把關就更加嚴密了。洛杉磯國際機場成為花費時間最長的一個機場航站,原因無他,只是因為必須預防恐怖行動再一次發生。一個美籍旅客因為和一群中東的旅客一起撘乘了同一架飛機,他們的一舉一動都再再影響了他的思緒,因為對於恐佈分子的刻板印象,那位女士不分青紅皂白的將她們視為恐佈分子,用著怪異的眼光看待。(詳細內容請見連結文章)
 
這種感覺就好像在小的時候,我們要是看見膚色很黝黑的人,我們都會認為他一定是原住民。我們以前對原住民的印象又都是很負面的,可想而知,在那時民風保守的台灣社會原住民也慘遭不少平地人異樣的眼光。她們並沒有做錯事,很多時候只是因為她們沒有機會受教育,沒有機會學習社會的規範和與人互動的原則,用著自然的天性或是用著父母以前賴以維生的模式過日子。她們沒有錯,她們只是沒有足夠判斷的能力,他們擁有的平等實在是比我們這些都市中生長的小孩少了許多。
 
可是我們就應該把她們都看成是壞人嗎?
 
我有好多專科同學都是原住民。她們接受過教育,接受過專業的訓練,現在她們也可以用著一技之長然後為病人服務。還有一位同學,憑著對美容的興趣,用著自己的能力和毅力,現在已經是一家美容沙龍的店長。她們都是很優秀的人。她們用著她們的能力去證明自己是卓越的。
 
我也想過麥克在台灣的遭遇。只是因為他們白皮膚讓他在台灣的時候每個人都會多看他一眼,然後跟旁邊的同伴說:你看!外國人。然後又會多看幾眼,感覺就好像到動物園看到稀有動物一樣。剛開始,麥克很不能接受。後來他也會用比較調凱的方式指著:台灣人!有時在麥克旁邊,我都會覺得這些人真是沒有禮貌。因為我也感受到那種不舒服。
 
而那些中東國家的民眾呢?她們的膚色讓她們到任何一個國家都要受到不平等的待遇。明明乖乖的按照指示過海關,可是卻會總是被欺負或是刁難。而那些口口聲聲說自己沒有種族歧視的人,卻常常是表現最明顯的人。
 
這個世界本來就是有很多不公平。但是有些不公平卻是人為造成的。我只能說誰都不喜歡恐佈分子,誰都希望有一個安全的社會不必遭受的恐怖的威脅。但是,再我們更懂得與親人分享的時候,是不是應該更開寬心懷更去尊重他人呢?
 
 


1 Comments:

At 7/29/2004 12:12:00 上午, Blogger fang said...

啊,我用的是Nikon 2100. 有新一点的,是2200。假如不打算把照片冲洗得太大,2mega-pixel 的相机就够用了。 ;o)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