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sypath Ticker

2006/02/22

慕尼黑(Munich)


圖片提供:Rotten Tomatoes 電影評論網站

說實在,是一部還算挺沉重的片子。

故事的內容是在說1972年一次恐怖的攻擊事件。一群被稱為“黑九月”的極端巴勒斯坦組織闖進在慕尼黑的奧運選手村,暴動下當場殺死兩名以色列奧運隊隊員,並挾持另外九名隊員作為人質。一觸即發的對峙場面以及令人髮指的屠殺行為,透過電視衛星轉播,活生生在全球觀眾面前上演,而整起事件於以悲劇收場,而美國體育主播吉姆麥凱也在鏡頭前面沉痛地說出:「他們全都死了。」為這起悲劇劃下一個震撼人心的句點。

故事是發生在慕尼黑事件之後,一名以色列情報局幹員艾夫納(艾瑞克巴納飾),被一位名為埃弗蘭(傑佛瑞羅許飾)的以色列情報局官員找上,要求年輕的他進行一項秘密的暗殺任務。他必須離開懷孕的妻子,放棄他原來的身份,斷絕與情報局的關係,和其他選出來的四名同志一同獵殺十一名被以色列情報局指控為密謀策劃慕尼黑屠殺事件的幕後主使。每一位組員都有不同的性格和專長:出生於南非的史帝夫(丹尼爾克雷格飾)負責開車接應;猶太裔德國人漢斯(漢斯史屈勒飾)負責偽造文件;比利時玩具工人羅伯(馬修卡索維茲)負責製造炸彈;沉穩冷靜的卡爾(西亞朗辛德斯)則負責清理善後。艾夫納率領組員在日內瓦、羅馬、巴黎、賽普勒斯、倫敦和貝魯特活動,先找出他們鎖定的目標,然後執行計劃周詳的暗殺行動,一個一個將他們殺死。他們遊走在國際法邊緣,並遠離家鄉及家人,沒有政治庇護,沒有後應。四人彼此是對方唯一的同伴,唯一傾吐的對象。他們不能露面,沒有過去。

在他們一一執行暗殺行動之後,後起之秀陸續的接替原來的首領位置。即使當初名單上的名字一一被幹掉,但是,世界還是不會結束,仇恨還是圍繞。他們不禁捫心自問我們殺的到底是什麼人?這一切具有正當性嗎?這樣的以暴制暴行動真的能夠將恐怖行動阻止嗎?

替祖國同胞報仇雪恨、伸張正義的決心,以及對這些暗殺行動日益強烈的疑慮,讓他們的內心受到痛苦煎熬,而且最後發現在獵殺目標的同時,他們也成為對方暗中查訪暗殺的對象。 艾夫納的同伴相繼遭到暗殺,原本不應喪生的生命也遭意外結束。一切並沒有期待中那麼簡單。

他放棄暗殺最後的首領人物,決定放棄指派的任務回到家鄉,回到心愛妻子身邊,但是一閉上眼那些可怕又醜陋的景象在腦海浮現,是那麼的清晰。他的內心交戰,只有他自己知道。然而和家人才一起才是最安心的抉擇。就算是流亡沒有家園又如何?

這部片沒有結果。冤冤相報本來就沒完沒了。911事件的發生不就是一例?當全世界都斥責恐怖行動之時,原本疏離的人群關係彷彿重新有了新的詮釋。我們珍惜當下,及時說愛。恐怖行為是不會終止的,但是,在現有的人生中我們更珍惜自己扮演的角色。不再冷漠,反而熱情已對。這又何嘗不是一個意外的美麗?

一點都不像是一部接近3小時的電影。精采可及。如果你期待的一部大場面的電影,或許會讓你失望。但是那種的矛盾內心戲卻是很漂亮。這裡沒有愛情故事,有的是滿腔的愛國清操和極端矛盾的內心交戰。進電影院前先了解這一點,相信你也會愛這部電影。

標籤:

4 Comments:

At 2/24/2006 05:10: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恩..一部我也很想去看的電影
預告就很吸引我了...

 
At 2/24/2006 05:37:00 下午, Blogger Louise said...

給只有一面之緣的惡魔尾巴:
謝謝你的留言呀!
可以去看看,但是請參考我的建議。

 
At 2/24/2006 05:44: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恩恩我知道...呵呵我有注意到你說的唷...

 
At 3/01/2006 02:43:00 下午, Blogger Cindy said...

我也去看了,心得正在寫,
對我來說,這樣的片還真的算是沉重的,可是可以感受到一些!

 

張貼留言

<< Home